不识好歹-人际关系

这周六,几位还在京的同学,可能因为没能亲自参加另一位远在上海的同学婚礼,决定小聚一次,远程祝贺,毕竟因为疫情,从去年到现在,一直没能聚成,这次正好有了机缘。

两位同学问我有没有空,额,我觉得自己是真不识抬举了,先是问了都有谁,一共七八人,一半熟悉,一半不熟,所以我直言不去了。

我所在的学校、所在的专业,大多数人都极其擅长社交,上学期间的同学聚会,他们总能找到话题谈天说地、展现出对同学的关心、推杯换盏,我是很佩服的。

十八九岁的我如果遇到这种聚会,是一定会参加的。大一期间,我还很有上进心,校系的学生会都有参与,那时凭借对几位师姐察言观色去说话,虽然紧张到磕巴,还是加入了学生会,听说厚黑学很好,便仔细琢磨,听说心理学有用,也会偶尔看看,不知喝了什么迷魂汤,总想着成功(事实上很有可能,除了几个背景实在过硬的同学,也有几个普通同学借着学生会和努力进入了非常好的部门,姑且算得上成功吧)。记得大一时很茫然,还恬不知耻的认了一位师姐当姐,请教怎么学习、怎么能进想去的部门,过后回想,自己都觉得脸红。

自大二开始,我就越来越自闭了,一方面厌恶,学生会、学校、教材、专业……找不到自己能认可的价值,也不知不觉反感自己的巧言令色、强行社牛、急功近利等等行为,另一方面家里很乱,整个人沉迷游戏,一直浑浑噩噩好几年。

时至今日,同学有将近一半是公务员,大多部门又非常好,其他人也各奔东西,考研的不是本校就是人大北大,还有出国的,自己创业的,我在和公务员童鞋打游戏时,偶尔还打趣他们不食人间烟火。

同学里确实有几个关系尚可的,可是我知道不是我们关系好,而是他们擅长社交,基本上和所有同学都是好朋友,所以么,对于这类同学,我的态度就是有缘相聚,就是朋友,无缘相会,也从不挂念。

多一条朋友多一条路,这是事实,但是维护人际关系于我而言,成本太高了,除了我已经认可的寥寥几位朋友,与任何其他朋友出去吃个饭,都觉得浪费时间,或许吃个卷饼,打打游戏,会更舒服些。交一个真正的朋友,心理成本、时间成本实在太高了,至于为了多一条路?我没有求人的习惯,自己都断了自己的路,还求什么路呢。

在我的世界里,有两种朋友,一种是知根知底、非常熟悉的,一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。

有时候我会觉得很孤独,不主动交朋友,别人来交朋友也不识抬举,这样下去,能不孤独么?不过我这类人注定很难交到朋友,太敏感了,一个人是否真诚,很快就能看透,我的那些同学们,能够让我感到真诚的,只有半个罢了。

难得糊涂,就是如此了,假作真时真亦假啊。

嗯?我一个劳苦大众,怎么想起这些乱七八糟的,谁稀罕和你交朋友……真是的。

这就是我不识好歹的人际关系,其实对内向的人而言,还是蛮舒服的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